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典型案例】 在最冷的日子里 传递最暖的检察情
时间:2024-0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官的帮助!没想到你们用十来天的时间就帮我把工资追回来了,这下可以过个好年了。”2月4日上午,农民工王师傅冒着风雪来到临湘市人民检察院,一面写有“支持起诉讨回工资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锦旗送到检察干警手中,并连声道谢。

2018年,师傅从某工地项目部接到了外墙涂料粉刷业务,完工后,工头老板刘某却各种理由一直拖欠其6000元工资。5年来,师傅多次上门催讨工资无,向多个部门反映情况,也一直没有结果。正在师傅无计可施的时候他偶然从检察院普法宣传手册中了解到,检察机关可以帮助弱势群体支持起诉维护权益,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临湘市检察院寻求帮助。

2024年1月中旬,临湘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干警在办公室热情接待了王师傅。检察官了解情况后指导王师傅整理并提供相关证据,在前往工地实地走访核实后,决定受理该案并立即王师傅开启农民工讨薪绿色维权通道。同时,检察官联系到刘某,耐心细致地宣讲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从案件的实际情况与王师傅的困难入手,针对性地释法说理,促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刘某1月底付清师傅应得工资6000元。

2020年以来,临湘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共为145农民工、弱势群众讨回欠薪94万余元。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通过“小案件”服务“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