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章库
文章库
临湘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场所揭牌成立
时间:2022-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进一步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规范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加强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5月27日临湘市检察院、临湘市公安局联合成立的首个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场所在市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揭牌成立。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杜卫东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尧共同揭牌,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参加仪式。双方就后续工作达成共识,公安机关设立专门办案组,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充分实现“检警”高度协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如何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被害人,一直是检察机关努力的方向。“一站式”办案场所以适合未成年被害人身心特点的取证环境和取证方式为依托,探索推行集“询问、同步录音录像、保护救助”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司法保护模式,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重复询问造成的“二次伤害”以及保护救助不及时等问题。同时,中心墙面模拟家庭环境,采用色彩柔和的墙壁和窗帘进行布置,并以软包为主,配以安全桌椅和绿色植物,营造舒适温馨的办案环境,切实保障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


“一站式”办案场所受案范围包括针对未成年人性侵、暴力伤害、监护侵害以及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刑事犯罪案件。相关工作人员将严格按照办案规定办理案件,对未成年人身份信息、可能推断出其身份信息的资料及相关涉案情况予以严格保密,注意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名誉,尊重其人格尊严。


现场还设有心理疏导区、询问调查区、检查取证区,配备有心理测评、证据采集等办案设备。此外,还配备了心理沙盘、音乐治疗等治疗设备,以缓解未成年被害人紧张恐惧心理。


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场所的建立,开启了未成年被害人司法保护与社会综合保护的新模式。下一步,临湘市检察院将依托一站式办案场所这一平台,凝聚各方力量,实现多部门联动协作,继续能动履行保护未成年人检察职能,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