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临湘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多部门 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以法治之力守护水清鱼欢
时间:2023-09-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黄盖湖山水相映,清澈秀丽,鱼翔浅底。

“三、二、一,放!”活动现场,大家将一盆盆小鱼苗缓缓地倒入湖中,一尾尾活蹦乱跳的鱼苗随着水波荡漾开来,它们摇头摆尾游向深处,自此安家“黄盖湖”,繁衍生息。

9月5日上午,临湘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在黄盖湖水域开展以“增殖放流促修复 益心为公护生态”为主题的生态损害赔偿增殖放流活动。四家单位的相关分管领导携手二十余名青年干部参加活动,助力修复受损渔业生态资源。

本次活动放流鲢鱼、鳙鱼、草鱼等三品种鱼苗30万余尾,购买鱼苗的资金是临湘市域内9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的行为人缴纳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共计5万余元。经过前期鉴定评估、磋商等程序达成赔偿修复协议,行为人作为赔偿义务人主动承担具有惩罚性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投放相应鱼苗,积极促进水域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水生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长期以来,我院立足新时代检察职能,认真落实“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理念,进一步巩固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成效,在从严打击危害野生渔业资源犯罪,织密刑事保护法网的同时,将刑事检察与公益诉讼检察衔接配合贯穿到办案始终,依法支持行政机关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积极引导“生态违法者”转变为“生态修复者”,进一步推动形成社会层面保护生态环境资源的法治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