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视窗
检察视窗
织牢织密防护网 共奏未成年人保护强音
时间:2023-07-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在安全、温暖的环境中健康成长,临湘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积极推动构建家庭、学校、司法、网络、政府、社会“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让祖国的花朵向阳而生、快乐绽放。

织网 多方联动厚植沃土

检徽熠熠,警灯闪烁,照亮平安临湘的夜晚。“我宣布,利剑护蕾·2023集中整治行动现在开始!夜晚,在临湘市委办公楼大坪,随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逢响一声令下,一辆辆闪着红蓝警灯的警车、执法车辆相继驶出,奔赴各个执法岗位。

据悉,6月28日至29日,市委政法委组织市检察院、市未保办、市公安局、市文旅广电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单位人员组成联合执法组,通过查、看、问、核等方式,对市中心城区、桃林镇、羊楼司镇范围内的学校、校外培训机构、酒店、宾馆、网吧、KTV、医院、诊所等开展地毯式清查。

“你们知道未成年人入住强制报告制度吗?”“你们核实了入住人员的身份信息吗?”每到一处,检查人员都认真检查了娱乐场所是否在显眼位置张贴“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标识,是否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宾馆酒店是否严格落实实名制登记入住信息、宾馆酒店是否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针对个别宾馆房间内未张贴禁止“黄、赌、毒”标识的情况,要求经营者限期整改。

此次整治行动抽查场所45个,指出消防安全、台账登记、入住实名制、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教育、师德师风教育、接诊记录登记等问题19个,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出动警车14台,警力、执法人员80余人。

宣传 强化引导构筑防线

立足职能,依法护安。临湘市检察院以办案实例为抓手,坚持“爱”字当头,多措并举,督促未成年人家长切实履行监护监督职责,确保家庭教育归心归位。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宣传模式,利用检察开放日、亲子活动日、送法进校园、普法进乡镇等活动,采取以案释法、举办法治微课堂、制作微视频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进行防性侵、防溺水等自我保护。

今年以来,检察官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模式积极开展法治宣讲30余场,面对面、心贴心,向广大师生和群众宣讲未成年人保护相关知识,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册,让未成年人保护这项民生工程见行见效,让未成年人安全问题人见人管。

打造 未检品牌深入人心

综合运用案件办理、帮扶教育、协作配合、广泛宣传等多种手段,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等多位一体的立体化教育保护模式。开展多方面的未成年人教育关爱活动,为未成年人创造更加优良的成长环境,为未检品牌建立夯实基础。

临湘市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一方面督促涉罪未成年人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职责,另一方面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筑牢防护墙,未成年人保护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以国家支持、社会协同形成合力,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谈到10多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和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的创建,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尧表示:“培养孩子们的法治理念和自护意识是我们的目的。同时,针对涉案的未成年人,我们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聘请心理咨询师,借助社会力量,形成帮教合力,主要通过教育感化、挽救以及司法救助,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充分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