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检警联动 专项清查
时间:2022-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如果听到孩子的紧急呼救,如果发现孩子的茫然无助,请一定不要犹豫,更加不要袖手旁观,一定要马上报告……”8月29日晚,秋风袭人中,临湘市人民检察院与临湘市公安局联合出手,开展“利剑护蕾”专项清查行动。摸底排查云湖、长安两个辖区的周边酒店、旅店,重点排查三家入住率高的电竞酒店,要求前台从业人员“多留一个心眼”。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临湘院检察干警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多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在酒店、旅店等营业性娱乐场所,部分场所在规范未成年人入住等方面存在有违规的情况。针对该现象,临湘检察院主动作为,联合公安局开展专项清查工作,检警联动、能动履职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

因正值暑假期间,清查时发现有部分酒店、旅店存在接收未成年人入住现象,并发现有少部分未成年人在房间内聚会饮酒,未检干警与同行民警当即展开询问与调查并进行劝返,在详细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到家长将他们都接回家中。

“酒店、旅店已成为不法分子对未成年人实施侵害的高发地,怎样才能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

未检专干张炎表示,发现携带未成年人特别是不满14周岁儿童开房的,或者未成年人单独或多人要求开房的,前台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进行“三询问一报备”,即询问相互关系、开房目的、监护人是否知情,并及时向属地派出所报备。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尧表示,此次清查行动,临湘检察立足法律监督检察职能,重点围绕办案和工作中发现的未成年人保护突出问题依法开展监督。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始终坚持诉源与溯源理念,把促进解决存在的社会问题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些都深深地镌刻在临湘未检人的心头,切实贯彻落实在每一个未检案件的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