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因为这件事,村民为临湘检察院送来锦旗和牌匾
时间:2022-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4日,正欲外出办公的陈尧检察长在院二楼服务大厅迎面遇上了笑意盈盈走过来的张友良(化名)。与第一次递交司法救助申请时的满脸忧愁不同,此次张友良满脸笑意,一面向承办检察官赠送锦旗和写有“清正廉洁”的牌匾,一面激动地握住检察长的手,感激的说:“多亏了检察院的帮助,才能让我渡过了难关!”

2021年10月12日下午,临湘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尧与副检察长李燕在检察长办公室热情接待了信访人张友良。


张友良系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欧某某因琐事与张友良发生争执,致张友良腰椎损伤。由于证据不足,在案发后张友良一直未获任何赔偿,因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其依靠精准扶贫基金开发的葫芦种植项目也一直搁置,张友良生活本就十分拮据,这下更是雪上加霜,家庭也无其他经济来源,无奈之下只得前往临湘检察院寻求帮助。

“从我提出申请到拿到救助金,仅仅只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张友良说。在收到信访人张友良诉求后,检察官认真核查线索并实地调查走访,认为该被害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考虑到其家庭情况实属困难,临湘市检察院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积极向临湘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逢响汇报申请,最终,张友良获得国家司法救助6万元。

“是我坚持要来送锦旗和牌匾的,陈检与李检多次当面或通过电话开导我,吴党组几次来我家看望,为我纾解了心结,他们都是实实在在办事的好领导。”此时说着这些的张友良眼中闪烁着真诚的光芒。

检察长陈尧表示,能够让老百姓在公正司法中拥有获得感、幸福感,这便是对检察履职的最大褒奖。临湘市检察院始终秉持“如我在诉”的为民情怀,切实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用心用情地办好每一个司法救助案件。

检察机关司法救助不只是第三检察部一个部门的事情,办理救助案件也不能止步于发放救助金。一直以来,临湘检察院积极探索开展多元化帮扶救助,坚持实地走访,找准症结,救急救困,化繁为简,矛盾化解,防止因案致贫返贫,司法救助传递温情。2021年以来,临湘市检察院共向6名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提供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5.5万元,临湘市检察院依法履行司法救助职能,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帮助了一个又一个家庭,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司法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