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临湘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
时间:2022-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着力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临湘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8月16日,临湘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司法局、财政局、税务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市场监管局、工商联、贸促会等九家单位成立临湘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逢响,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会长邓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尧,市纪委监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京贤,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刘木清,市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彭朝晖及九家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九家成员单位汇聚一堂,联合会签《关于成立临湘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的通知》、《临湘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文件,产生了首批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


会上,各成员单位代表作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将密切配合、积极协作、资源共享,积极履行作为成员单位的各项职能,积极融入社会治理,促进溯源治理,推进我市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汇聚各方合力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夏逢响表示,企业合规改革的目的是启动适当容错机制,保护诚信合法经营,为企业灌输合法合规经营理念,对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的良性运行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夏逢响要求,一是九部门要通力协作、优势互补;二是相关文件制度要尽快完善并实施;三是要规范操作,进入门槛规范,操作程序规范,纪律要求规范。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助力打造好临湘营商环境品牌。


邓纬表示,市工商联会大力支持第三方机制相关工作并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努力克服人少困难,做好企业合规改革,将积极携手各成员单位奋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示范效应。


陈尧表示,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关键在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需要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能动履职,要加强行刑衔接,加强“案”的把关、“人”的把关、“规”的把关、“改”的把关,确保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防范形式化风险。

陈尧提出,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第三方机制的重要意义;二要协同发力,确保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走深走实;三要精准施策,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高质量发展。

在今后工作中,我院将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大力度,会同各成员单位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全力推动全市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走深走实,努力打造有成果有实效的“临湘经验”。

会后,相关领导共同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