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四十不惑
时间:2022-05-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夜阑人静,妻子和两个女儿已经熟睡,此刻我正在书房悄然地码字。

“你每天忙着办案,茜茜说你很久没陪她们去游乐场玩了,去看看你宝贝女儿写的作文吧。”脑海里瞬的回想起妻子睡前的话。

茜茜是我的大女儿。翻开本子,映入眼帘的是一行青雉的小字:“我很喜欢和爸爸一起玩,可他总是说等他办完案子就陪我玩,我不知道办案是在干什么,但是听妈妈说爸爸做的是很棒的事情。爸爸经常穿着蓝色的制服,看起来比别的爸爸都要帅呢,他是我的超级爸爸。”读到这儿,眼眶瞬时感觉酸涩。

我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也是一名普通的一线办案检察官。吾妻贤惠,吾女可爱,都很能理解我的工作,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回到家里还能义无反顾地投入办案之中的原因。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形成了下班之后在办公室独坐一段时间的习惯,大抵是因为这段时光格外安静,一个人静静地坐着梳理一天的工作,于我而言分外珍贵。




看着桌上放着的老照片,思绪一下拉回到15年前。2006年9月的一天,我的检察岁月于二十弱冠开启了。回顾往昔,有遗憾,有获得,有努力,亦有收获。

打击刑事犯罪,维护公平正义,是我检察工作的职责。初到检察院的我被分配在反渎职侵权局,在那时,有第一次着检服、戴检徽的激动与兴奋,有第一次问话的紧张与踌躇,有第一次办案的骄傲和自豪,让我有将爱好与职业合二为一的幸运与快乐。而后在反贪部门、刑检部门工作,我也继续践行着我的初心。“四十不惑”,伴随着检察机关的发展与变革走过了四十岁的年纪,渐渐明白了办案的真正要义。用四十不惑的成熟擦亮检徽,用人到壮年的从容穿着检服,打磨证据链条,志在决胜法庭,锋利了公平正义之剑!




一年办两百多件案子,于一线刑检办案检察官来说,不少也不多。这些年办理的是一个又一个案子,守护的也是一个又一个家庭。基层检察院案子虽然大多都不是什么重特大案件,却让我感触颇深,受益良多。我是检察机关办案人员中最平常的存在,最普通的一员,也是千千万万办案人员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不管是大案子还是小案子,我始终信守“办案就是办他人的人生,不容出错”的理念,以求极致的精神用心用情办好。办案期间,我注重尽力引导加害人与被害人之间达成赔偿谅解能动履职,减少社会对立面,有效化解矛盾,参与诉源治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感谢检察院的帮助,让我们在沉重的伤痛中重拾生活的希望……”。这是一起交通肇事案,一场车祸重创两个家庭。方某某无证驾驶摩托车致使被害人抢救无效死亡,自己在此次交通事故后患精神障碍,成为无民事责任能力人,其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因此对被害人家属的赔偿一直没有到位。在知悉该情况后,我在第一时间联系到双方家属,安抚情绪,传递司法的善意和温度,协调双方沟通,促成双方达成刑事和解,最终,被害人家属获赔10万余元。同时,积极提供相关资料,主动配合我院控申信访部门,对被害方给予司法救助2万元。

一年夏天,有一起合同诈骗案件引起我的注意。吴某某是某家粮油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与林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履行合同过程中,虚构事实、隐瞒真相,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在审查中发现吴某某有新的犯罪事实后,我提前介入,积极引导侦查。此间被告人家属两次找到我,意图给我红包,均被我直接拒绝。我多次南下海南取证,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作用,彻底查清全部案情,以铁的证据对被告人进行了有力的指控,最终,吴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林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不遗漏,不放纵,罚当其罪,确保案件得到了公正处理。

我是幸运的,得到的关爱也很多。还记得被抽调去办理“衡阳贿选案”的那一次,爱妻身怀六甲,多亏领导和同事时常探望关怀。上一周,办案压力大,感冒后身体微恙,加上角膜炎又犯了,陈尧检察长非常担心,让我休息几天,手下的案子先放一放。我笑着说,不过是一点小痛小病,不算要紧,身为员额检察官不亲力办案我晚上都睡不好觉的。

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人生亦如棋局,四十岁时棋局已行至中盘。不念过往,不负当下,不畏将来,这不惑,是清醒,是明白,是坚守,对自己,对他人,对事业。

余生很长,我愿倾尽余生光热,坚守检察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守护这平安临湘。

 

人物简介:

蒋维,男,198210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湘潭大学法学专业毕业,获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办案人员”、2022年“临湘青年五四奖章”个人,两次获“临湘市人民政府三等功”。现任临湘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主任、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三级员额检察官。先后在反渎职侵权局、侦查监督科、公诉科等部门工作,多次被抽调到上级院参与专项工作。所办理的案件无一件错案、无一件信访,件件做到案结事了。

蒋维热爱检察工作,公正廉洁司法,竭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积极能动履职,办案认真负责,从不讨价还价,从不提个人要求,15余载检察时光,15余年办案经历,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用责任与使命展现新时代检察人“为民司法”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