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三个加法”打造“三个阵地” ——临湘市人民检察院平安书记走访动真格
时间:2022-05-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多亏了检察院的同志,我们旧李村这么快就喝上了干净水!”4月25日,桃林旧李村民李老嗲看到家里自来水管奔流出晶莹的水花,乐得合不拢嘴。而就在20天前,旧李村民因为村里自来水浑浊的问题,还集体“坐”在驻村平安书记刘锦新面前“告状”,群情激愤。

“群众意见大,处理不好会引发信访事件。我马上约见供水公司负责人,我院经过商讨,决定动用生态公益金5万元,用于帮助水厂水质提质整改。问题圆满解决,我也在村里‘站稳了脚跟’。”刘锦新风趣地说。


组织全体检察干警,来一场浩荡而温暖的奔赴!今年,临湘市检察院组织20名平安书记,联点下沉20个村(社区),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他们与400余户村民“亲密接触”,送法上门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办好了10余件实事,所到之处,受到村民热烈欢迎。




“在实干中展现检察担当。我院以‘层级设计’+‘责任压实’、‘平安走访’+‘业务渗透’、‘线上’+‘线下’的‘全走访’态势,打造点对点的任务阵地、面对面的服务阵地、心连心的思想阵地,效果不错。”面对记者,临湘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尧如是说。


“检察院平安书记走访工作,是在临湘市平安建设‘三为三争’专项活动大环境下展开的。”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尧继续介绍,“这项工作要做出成效,必须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经过层层举荐,选拔20名干警领导。对接分包20个村(社区),主要聚焦“认真当好法律顾问”、“收集民情民意”、“参与规范基层自治”、“重点人员的管控帮教服务”等4项重点内容,制定走访任务清单。”


有方案,成体系,市检察院通过“检察院+联点镇+联点村(社区)”三级联动,可以做到走访工作“不缺村、不漏户、不少人”。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深入排查问题,统筹推动平安建设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是检察院平安书记的重点工作。该院党组成员、平安书记总负责人陆建林说:“针对吸毒人员、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群体,我院制定了专门方案,主要是耐心释法说理。”走访期间,他协助公安机关对1名非法滞留缅北人员家庭开展劝返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对辖区乡镇垃圾堆放情况进行摸排调查,做实公益诉讼检察与乡村振兴结合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平安书记不落档,“线上”“线下”齐发声。他们利用“临湘检察”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官网、微博等新媒体平台等形式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充分知悉、共筑平安、共享平安的良好氛围;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包含检察长在内的10名法治副校长上岗“履新”。近日,该院专职委员、平安书记卢琼会同法治副校长、未检专干张炎走进联点辖区临湘市忠防中学,开展“防电诈、防性侵、防欺凌”法治进校园活动,受众达上千人。


“多渠道培养法律‘明白人’,将平安书记走访活动的效果发挥到最大化,持续提升平安成色,彰显担当本色,扮靓检察底色,是我们的共识。”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