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利剑出鞘严打性侵魔爪 铁腕护蕾筑牢安全防线——临湘市委政法委专题研究“利剑护蕾” 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时间:2022-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2日临湘市委政法委召开工作会议,专题研究临湘市人民检察院“利剑护蕾”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市委政法委全体班子成员、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公安局、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及常务副职,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效遏制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多发频发态势,严厉打击、严密防范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临湘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尧向市委政法委专题汇报了“利剑护蕾”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就《临湘市检察机关“利剑护蕾”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向与会人员征求了意见建议。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我们政法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与担当。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从严从快从重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行为,排查整治司法办案中影响司法公正的现象,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守护祖国“蓓蕾”。会议同意通过《临湘市检察机关“利剑护蕾”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还讨论通过了《临湘市关于落实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工作人员从业查询制度的工作实施细则》、《临湘市人民检察院常见轻微刑事案件直诉标准指引》和《临湘市人民检察院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


下一步,临湘市检察院将深入推进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利用“一站式”未检办案场所、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和社会服务机构合作,加强对涉案未成人的心理疏导,努力帮助受害未成年人尽快走出心理阴影,回归正常生活状态。同时,该院将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法治进校园等工作再深入、再强化、再落实多举措化解未成年人保护难题,以法治力量助力社会治理向更高水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