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市检察院“平安书记”扎根基层保平安
时间:2022-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有这么一群“书记”,他(她)们虽不是书记,却像书记一样心系人民群众;他(她)们虽不是书记,却同书记一道奉献在群众身边;他(她)们虽不是书记,却与书记一起耕耘在村社事务之中。他(她)们就是来自临湘市人民检察院的“平安书记”,为临湘市平安建设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连日来,市人民检察院为进一步巩固平安建设群众基础,派出 20名“平安书记”深入桃林镇、忠防镇持续开展“平安书记”大走访活动,“平安书记”们扎根基层开展平安建设工作。

“你们不要心急,村里已经知道你们双方的意见和诉求,一定会帮你们解决问题的。”“娭毑,您最近身体怎么样,我来帮您择菜吧。”——这是驻村“平安书记”刘锦新一天的工作日常。

他叫刘锦新,是临湘市检察院法警大队的大队长,也是桃林镇旧李村驻村的“平安书记”。他每天早出晚归,坚持入户走访,悉心讲解法律知识,耐心调节邻里矛盾,热心为村民排忧解难。

 



“检察院的“平安书记”经常来我们这里宣传法律、防诈骗(等知识),还教我怎么用反诈APP分辨诈骗信息,我们多多受益,非常有安全感。”桃林镇旧李村村民卢建辉说。

“不缺村、不漏户、不少人”是各位“平安书记”对自身的基本要求,市检察院的平安书记们积极担任“平安建设”宣传员,走进人民群众身边,持续开展普法宣传和结对帮扶活动,向群众讲解平安知识,让他们当好自己的首席安全官。


 


“平安书记”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平安书记”主要协助村(社区)“当好法律顾问、参与走访接待群众、参与规范基层自治、指导督促其重点人员管控帮教服务”等相关工作。

“平安书记”活动概况?

按照《临湘市平安建设“三为三争”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由政法单位派员对全市161个村(社区)各配备一名“平安书记”。自今年2月份以来,临湘市人民检察院派出20名“平安书记”前往联点的桃林镇、忠防镇开展“平安书记”走访工作。